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流感疫苗接種相關通知事項

親愛的家長您好:
因流感疫苗施打時需要經醫生評估,視幼兒身體狀況後才能施打,請您親自帶孩子到鄰近的合約診所,完成疫苗接種,守護孩子的身體健康哦!
力行附幼 敬上

流感相關資訊可以上網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查詢,
文山區特約診所查詢(請點選左方連結)
疾病管制署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 1922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諮詢電話 22343501
1490fae8193115.gif1490fae8193115.gif1490fae8193115.gif


----------------------------------------------------------------------------------------------------
《什麼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與一般感冒不同,通常症狀較明顯,病程也較長。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有時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腦病變、心肌炎、雷氏症候群和其他嚴重的感染症等。
《流感的傳播模式》
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將病毒傳染給周圍的人,亦可能經由接觸到受污染物體表面上的流感病毒後,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感染。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的前1天到發病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幼童的傳播期則更長。
《學生施打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根據研究發現,學生較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襲,往往是流行季時最早的發病者,且學生散播的病毒其傳染力較高、傳播時間較長,所以學生是流感病毒的重要傳播者。針對學生接種流感疫苗,不但能有效減少學生感染流感的機率,降低醫療費用的支出,且亦能降低流感病毒的散播,進而間接保護老人、幼兒等高危險族群,減少他們因感染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本季流感疫苗成分》
流感疫苗是一種不活化疫苗,政府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採購與國際各國相同之三價流感疫苗,疫苗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成分,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本(106)年度每劑疫苗之抗原成分為:A/ Michigan/45/2015 (H1N1)pdm09-like virus;A/Hong 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接種劑量、間隔與收費方式》
學生每次接種劑量是0.5 mL。另外,8歲(含)以下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2劑間隔4週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接種史,都只須接種1劑。由於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不一定相同,因此,符合接種對象者,每年均須重新接種。接種後至少約需2週的時間以產生保護力,其保護效果可持續1年。
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在身體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本年度提供之疫苗分別由我國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國Sanofi Pasteur及義大利Seqirus等疫苗廠生產製造,3廠牌疫苗的疫苗效力與安全性皆符合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且經其核准使用/進口,將依照疫苗到貨順序依序提供。針對學生於學校集中接種,全面提供1劑公費疫苗接種,且無須負擔任何費用,惟倘無法於安排接種日接種者,則需持學校發給之通知單至指定院所接種並自付相關醫療費用。若為出生後首次接種流感疫苗之國小二年級以下學童,如有自覺需要,可於學校第一劑接種至少4週後,至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第二劑。
《疫苗保護力》
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此外,疫苗保護效果亦需視當年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一般保護力會隨病毒型別差異加大而降低。
《接種禁忌》
一、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二、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三、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接種注意事項》
一、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二、 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三、 先前接種本疫苗六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四、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青少年常見的暈針反應》
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集體接種疫苗時。大規模疫苗接種時,偶會發生聚集性暈針現象,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
建議接種者於接種前不要空腹過久,等待注射時間不宜過久,可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另外,建議於接種後應坐或躺約15分鐘,以避免因發生昏厥而摔倒受傷。
倘若發生暈針狀況,建議先至休息區休息,並緩解情緒緊張,同時通知醫護人員(在學校應通知學校老師及醫護人員)。如暈針現象持續,宜送醫診治。
《安全性及副作用》
流感疫苗是由死病毒製成的不活化疫苗,因此不會因為接種流感疫苗而得到流感。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和其他任何藥品一樣,雖然極少發生,但流感疫苗也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其它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除了1976年豬流感疫苗、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與部分季節性流感疫苗經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與Guillain-Barré症候群可能相關外,其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此外,現有研究結果與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均顯示,孕婦於懷孕期間接種不活化流感疫苗,並未增加妊娠及胎兒不良事件之風險。
本年度採購之流感疫苗皆不含硫柳汞成分。
力行附幼 關心您
1450520ac06916.gif1450520ac06916.gif1450520ac06916.gif

----------------------------------------------------------------------------------------------------
【接種後注意事項】
一、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一到二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二、接種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約有1-2%可能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經接種過流感疫苗以作為鑑別診斷的參考。接種48小時後仍然持續發燒時,應考慮可能另有其他感染或發燒原因。
三、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通報學校班導師/護理人員,或撥打下列諮詢專線,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四、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集體接種疫苗時。大規模疫苗接種時,偶會發生聚集性暈針現象,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倘若學生於回家後暈針現象持續,宜送醫診治。
五、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其他非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請注重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六、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七、貴子女如為出生後首次接種流感疫苗之國小二年級以下學童,如有自覺需要,可於第一劑接種至少四週後,至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第二劑。
1490fae8193115.gif1490fae8193115.gif1490fae8193115.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在下方寫下您的「留言」,
我們會直接在~您提出的問題下方,給予回覆 ^O^
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會私下和您聯繫。
如果想寫e-mail給園方也可以,
園方的信箱是kid@lsps.tp.edu.tw